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藏茶渊源

茶叶入藏前的西藏饮料

学者研究,在茶叶没有传入西藏前,西藏很多地方的人们都用一些具有保健或治疗功效的植物根、茎、叶、皮熬水引用。这些类似茶水的特殊饮料,最初因其医疗保健作用而备受推崇,至今任有一些地区的藏族老人承袭着这种古老的制作方式。

西藏本土茶

阿果茶树:阿果茶树有名女贞,生长在杂木林中,海拔2000-3000米,产于察隅、波密,叶、果、茎、皮入药,具有祛风明目,消肿止痛之效。

槚闷:产于西藏南部洛扎县的一种土茶。

阿抗茶:一种产于西藏江孜一带的类似茶叶的树茶,经烹煮后其汤水像茶。

西藏最常见的几种茶

普洱茶

普洱茶因产地久属云南普洱府得名,从分类上来说,它属于“黑茶”,即将绿茶蒸压发酵而成。云南历来产出优质茶叶,普洱与思茅成为加工和集散中心,明朝时期以普洱为中心向外辐射六条茶马古道,将普洱茶在国内销售至内地和西藏,对外销售至越南、缅甸、泰国等地,甚至远达欧洲。

那时通过马屁在茶马古道长途运输,交通条件非常不便,茶也容易变质。为了防止茶叶变质,又便于大批量运送,人们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把绿茶经湿呸堆积后蒸压成团,在发酵过程中风味越发醇厚,在此过程中,茶叶也由绿变黑这种紧压而口感独特的茶叶“可饮可藏”,渐渐受到人们喜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普洱茶是马背上摇出来的茶叶。

清茶

在传统社会中与酥油茶一样普遍,主要流行于社会下层,因为酥油茶需要加工和辅料,对于社会下层的藏族同胞而言有一定困难,所以清茶更受人们的青睐。清茶一般的做法是在大壶或锅内多次熬煮茶叶,同时加入食盐,得到茶汤即为清茶。有时为了方便,有些家庭一次加入大量茶叶,少加水,并经过长时间熬煮,形成浓茶浆,再把茶浆储备起来,饮用时用开水冲泡即可。在长期发展中,藏族同胞也拓展了清茶种类,在熬煮茶叶的过程中加入其他原料,如加入过草、姜片、花椒,此类茶汤有利于感冒的康复;加入红糖形成的茶汤有助于产妇恢复和包养。

酥油茶

酥油茶的原料主要是压紧的砖茶、酥油和盐。制作时,必先将茶叶鼓捣碎,让后将茶叶加水熬成浓汁,再把茶水倒入“董莫”(酥油茶桶),与酥油和食盐混合,用专门的搅拌工具“甲洛”进行搅拌,直到混合均匀为止,最后加热即可饮用。

甜茶

在西藏,甜茶主要在拉萨一带流行,现如今,在山南和日喀则也颇为普遍。甜茶由红茶加奶和糖熬制而成。甜茶并非西藏本土所有,这种教人学会享受生活的绝佳饮品,通过穿梭于西藏、尼泊尔、印度的伊斯兰商人传递到拉萨。喝甜牛奶茶有助于缓解高原的不适,西藏的甜茶馆,既是喝茶的场所,也是藏族人的房间,甚至是便利店小餐厅。

清茶与酥油茶的关系

酥油茶是用清茶与酥油加盐打制而成,清茶就是砖茶煮出来的茶水,是做酥油茶的原料。夏天时很多人会不喝酥油茶而改喝清茶,清淡解渴,补充能量。很多当地牧民外出时会携带一些砖茶或熬制好的清茶,以便清热解渴补充体能。清茶加入奶粉或是牛奶就会摇身一变为西藏奶茶。

喝茶礼仪

藏族同胞的传统生活非常注重礼节,即使倒茶,也要悉心讲究幼主客之序。给客人摆放的茶碗也要慎用有缺口、裂纹、旧损的,主人要双手倒茶、双手敬茶,倒茶是不得有响水之声,不得有溅茶之误,续斟时要左手掌向上请碗,躬身轻语。客人要双手接碗,饮茶时不能有响声,主人续茶而客人不想喝时,也要抬起左掌致礼谢续。

茶器

藏族同胞喝茶也十分讲究茶碗、茶壶、茶罐及酥油茶桶等茶具的工艺。在藏地,瓷碗尤显珍贵,较为普遍使用的是木碗。木碗一般用桐树、桑树、桦树的树干、树节、树疙瘩等刮制车削而成,有的表面刻绘图案。藏族同胞喜好木碗,大概是因为它具有木香入茶、盛食保味、携带方便,饮水不烫、经久耐用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