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徒步牛背山

  牛背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

2009年被探险摄影家吕玲珑发现,随之在各大论坛上火得一塌糊涂,摄影发烧友和专业或非专业登山驴友们纷纷前往。

终于在今年八月,我跟随由十九个驴友和一名专业领队组成的队伍从鱼进沟的邓军长家出发,山林中的徒步,途中多次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而山顶却总是那样的遥不可及。接近九小时的行走,在落日前一场细细地小雨迎接了我们一行的登顶。站在被誉为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上环顾四周,雪山连绵,云海奔涌,东看峨眉,西仰贡嘎,北望二郎山,川内的名山如盆景尽收眼底,让人感到自己已经步入了仙境。

由于天气原因,当晚没能如愿在山顶看到星空璀璨的夜景,第二日的清晨也没有想象中的日出,白云笼罩的世界,大山也只是沧海一粟。因为晚上下了雨山路湿滑泥泞,这也大大地增加了第二天下山的难度,一行人互帮互助地提早开始了接近十小时的徒步下山。走在山间云雾中惊喜却出现了,看到远处太阳的光芒洒落在云雾之上,仿佛又有一阵强劲地大风扒开了厚厚的云雾,于是贡嘎赫然映入眼帘,每个人心中的贡嘎情结,在这一刻完美邂逅。

都说牛背山是拼人品的地方,只有亲自感受才能体会这句的含义,因为大自然的现象变化莫测,牛背山美了很多人,也害了很多人...有人多次上山仍然无功而返。我只能是属于美了一半,遗憾了一半,在大雾绝望中天空露出了它绝美的一面,但星空璀璨和日照金山却没能如愿,有时候遗憾也是一种美,也许牛背山希望我留点遗憾下次再去弥补吧。

徒步牛背山,绝对的自虐行,但年轻,就该有这样的毅力和魄力,感受徒步的魅力!穿越小溪,丛林,雪山,看到那壮阔的云端,值!

PS:目前牛背山旅游资源尚未开发,请勿在没有专业领队的情况下贸然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