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开展驻村工作

一、学习全区驻村工作会议精神
   2014年11月1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区第三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四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洛桑江村宣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表彰先进驻村(居)工作队、先进驻村(居)工作队员、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自治区领导吴英杰、公保扎西、齐扎拉、梁田庚、多托、丁业现、王瑞连、王拥军等出席。公司拉萨行政部经理赵宏彦、姚聪代表西藏藏药集团驻村工作队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全国书记在总结前三批驻村工作时指出,三年的驻村实践证明:干部驻村工作符合实际、行之有效,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变、格局不变、机制不变。陈全国还强调,第四批干部驻村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作队员及时到位、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同时还要加大巡视督查惩处力度。
   通过会议精神的学习,公司更加坚定了陈全国书记提出的“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的开展好驻村工作”的思想方针。
二、公司三批驻村工作简要总结
   在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公司紧紧围绕着五项任务扎实开展工作。一是紧扣根本,建强基层组织。驻村工作以来,公司派驻的工作人员在2个村培养3名政治立场坚定、有文化、有能力、有群众基础和服务群众意识的年轻后备干部及部分退伍军人为正式党员;二是多管齐下,维护和谐稳定。三年以来,由我公司负责的两个村做到了“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不出”的三不出;三是立足村情,寻找致富门路。三年以来,2个驻村工作队先后与村“两委”座谈12次,走访群众300余户,1200余人次,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征求意见20余条,梳理出要解决的问题12个。四是宣讲倡导,深化感恩教育。驻村工作以来,驻村队员先后召开6次全体村民会议、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维稳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同时公司特购置的340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分发给各户,制作宣传栏共6期;五是着眼民意,办实事解难事。在驻村工作期间,先后新建水塘及灌溉管道工程,朗卡村洪水渠的清淤和河堤加固工程等,进一步夯实了生产发展水平;六是贴近群众,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连续三年的藏历新年前夕,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索朗次旺同志带队入村,逐户走访困难群众,并现场发放生活物资及现金4万余元,切实使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严格规范使用驻村专项资金及相关国家项目资金,通过了自治区、地区及县级强基办的审查。
三、公司第四批驻村工作总体思路
   第四批驻村工作队,重点围绕以建强村(居)党支部为关键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构建群防群治格局为着重点,健全维稳常态化工作机制;以转变思想观念为切入点,继续深化感党恩主题教育;以创新经济管理体制为着眼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落脚点,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来开展工作。同时驻村工作队员要更加严明驻村纪律,不断树立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