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时光成就藏药

   藏医药是一门历史悠久,具有完整理论体系和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传统医药。千百年来,它广泛吸收汉族医学和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民族医药学的精华,对某些疾病有独特见解和疗效,在中华民族医学之林独树一帜。人类医药典籍标明:藏医药学与古印度医药学、古阿拉伯医药学、中医药学并列为世界四大民族医药学。

   广大劳动人民成就了藏药,时光成就了藏药,使其同其他民族医学一样,成为中华文化宝库的有机组成部分,世界自然科学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萌芽

   早在上千万年前的远古时代,在喜马拉雅巍峨雪山环抱中的青藏高原这片神奇土地上,随着高原人类生命活动的出现,疾病便随之出现。为了生存,为了繁衍后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同大自然与各类疾病的斗争中逐步认识并掌握了一些简单的原始医疗操作技能和部分动、植、矿物药类的性能及其用于治疗疾病的初期经验。像世界人类早期文明与原始医疗技能的起源方式一样,这就是青藏高原原始医疗技能的起源,也就是藏医药的起源。当然,由于当时高原文字的存在形式无从考证,所以,我们还不能严格地称其为医药学。

  奠基

   公元7世纪、8世纪时,唐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先后赴藏和亲,所带去的《医法大论》、《月王药诊》等医药典籍被译成藏文。在法王赤松德赞时期,名医宇妥宁玛•云丹贡布赴藏区各地收集民间医药验方加以研究,并迎请中医及尼泊尔、印度医生入藏,兼容并蓄各民族的优秀医学文化,撰写了举世闻名的藏医药典籍《四部医典》,标志着独具特色的藏医药体系形成。

  争鸣

   公元14世纪中叶到17世纪中叶是藏医药学的百家争鸣时期,这一时期藏医学中出现了许多不同学派争鸣的局面。这些学派中以强巴学派和苏喀巴学派的影响最大,由于强巴学派主要活动于拉萨西北高寒干燥地区,所以被称为北派,北派的代表人物是南杰札桑;而苏喀巴学派主要活动于拉萨东南地区,被称为南派,南派的代表人物是年尼多杰。

   藏医各大学派的竞相争鸣活跃了医药学术思想,丰富了《四部医典》的具体内容,也促进了藏医药学理论的充实和发展。

  繁荣

   藏医药学在17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的繁荣主要体现在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方面。

   19世纪,藏医药史揭开了新的一页,13世达赖十分重视藏医药学的发展,下令恢复和加强以前建立的药王山利众院、重新印刷藏医药经典著作、出巨资修订《四部医典》。1897年委派强巴派(北派)名医夏吾丹却华旦和苏喀派名医羌青巴·强巴图昂主持药王山医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培养出大量学员。

   1835年,帝玛·丹增彭所著藏药经典《晶珠本草》问世。《晶珠本草》分上下两部,共收载药物2294种,除去重复部分,共收载药物1220种。这部本草巨著内容丰富,分类科学,至今仍是研究藏药的重要参考书。《晶珠本草》被誉为藏医中的《本草纲目》,而其实际收录的药材比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要多出423种。

   藏医药学作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几千年来在不断巩固和完善青藏高原本土医学理论与技能的基础上,也广泛汲取了祖国内地和周边国家与民族的医药学精华,从而通过上千年的理论总结与临床论证,总结发展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完整理论体系和丰富实用的临床实践技能的一门完善的医药学体系。

   时光成就藏药。藏医药学逐步成为了以独特的“五大源”自然哲学理念为根本,以“三大基因学”及人体生理与心理学为医学基础理论,通过高度总结的因节气、时运、饮食与行为不当产生各类疾病;以望、触、闻诊准确诊断疾病,依靠饮食、行为、药物、外治疗法及丰富的精神学知识全面医治疾病为基本内容实施学术研究与临床医疗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