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腾讯马化腾: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才让我们走得更远

---摘自经济观察网

导语:与三年前被互联网领域诟病的“腾讯所到之处,寸草不生”的情形相比,腾讯在做减法。你无法选择遇上怎样的竞争对手,但你可以选择成为什么样的竞争对手。

   616日,在“互联网+”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的定位是提供‘连接器’的基础功能和组件,把服务和用户连接起来,包括帮助企业和政府把庞大数据开放出来,解决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产业与用户对接。”

   这意味着,腾讯会将自己更多地开放为一个平台,而通过连接产业链两端来完成业务布局。在腾讯的未来战略中,云、地理位置的分享、安全会作为重点。通过提供这些服务,将更多企业的应用推向用户。而腾讯作为‘连接器’,将不会进入合作伙伴“擅长”的领域。

   与三年前被互联网领域诟病的“腾讯所到之处,寸草不生”的情形相比,腾讯在做减法。如马化腾在央视财经《对话》栏目录制现场所言,“要做‘互联网+’首先得做减法。也就是要放弃某一些领域,否则腾讯都自己做的话没有一个合作伙伴来投资或愿意和你合作。”

   一个企业对成功的认知,往往是从失败开始的。在马化腾看来,腾讯对于未来的定义也是从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边界开始。

   或许要感谢四年前的“3Q大战”,竞争对手发难,让马化腾开始反思何谓成功。在写给团队的信里,他说:“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什么改变,腾讯未来的发展中注入更加开放和分享的元素,我们将会更加积极的推动平台的开放,关注产业链的和谐,因为腾讯的梦想不是让自己变成最强、最大的公司,而是受人尊重的公司。”

   事实上,腾讯过去习惯于“全部都自己做,不给外界留任何机会”,而且内部丰富的产品线也决定了腾讯的产品组合能力。但经过很多领域的尝试之后,腾讯发现,“糊里糊涂的什么都往前推。这是不行的。”

   很显然,很多产业之间的连接与融合,需要大量的线下资源,并非互联网公司的基因和能力所能覆盖,更重要的是,“温室中的花朵无法与市场上风吹雨打的野生植物相提并论。”用马化腾的话说,这是一种选择,对于我们不擅长的“我们做出了取舍,未来以开放的方式去呈现”。

   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并购结束了互联网世界的跑马圈地时代,资源正在少数几个巨头身边汇聚。腾讯投资的五八同城、滴滴打车和大众点评,都选择与竞争对手合并。目的是把有限的资源聚集到一起覆盖更多的市场,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腾出手来,做更有建设性的事情”。

   对于并购,马化腾拿出的不只是钱。“我们一个很朴素的想法,我们在这个合作的过程抱着一种我们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思想,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成长起来了,我们也成长起来了,你失败了我们这个平台也失败了。”

   目前,在腾讯开放的业务平台上,除了58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也有很多小型创业公司进入腾讯的平台。“首先是做好自己,把自己定位清晰之后,很多机会真的自己冒出来了。要不然你没有新技术,没有契机,光靠资本推动是不够的。”

   相比三年前,马化腾认为腾讯刚刚拿到移动互联网这艘大船“站票”的阶段,现在人们已经习惯通过移动互联网用微信获得服务,并进行支付。用他自己的话说,“拿着这张站票,腾讯还没有坐下就已经到岸了,要上新的大陆了。所以,没搭上船的基本也不用过来了。”

   之前,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Mary Meeker之前发布的《2016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数达到6.68亿。而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家公司占据了中国用户71%的移动消费时间。而腾讯的微信用户已经突破7亿。

说到底,竞争与发展的问题拼的是格局。成就别人,也就是成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