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请原创作者与我们联系

《藏药人》内刊

标题:雪顿节

   雪顿节在藏语中,""是酸奶子的意思,""""""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因此又叫"酸奶节"。因为雪顿节期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晒佛节"。雪顿节是西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之一。2016年拉萨雪顿节于阳历91日至97日在拉萨举办。

   作为节日的序幕,哲蚌寺展佛是最令人瞩目的仪式。早上8点钟,哲蚌寺背后的半山腰上,在第一缕曙光的辉映下,伴着凝重、庄严的法号声,一幅500平方米的、用五彩丝绸织就的巨大释迦牟尼像徐徐展露出祥和的容颜……数万名信徒和深受感染的游客无不双手合十,顶礼膜拜。

   在17世纪以前,“雪顿”原是一种纯宗教活动。那时按照佛教的法规戒律,夏天有几十天禁止僧人出门,要行长净、安居之事,直到解禁。在开禁之日,僧人们纷纷出寺下山,世俗百姓要准备酸奶进行施舍。到17世纪中叶,雪顿节里增加了藏戏演出,但宗教和文娱活动的范围仍局限在寺庙内外,在拉萨主要以哲蚌寺为中心。18世纪初,罗布林卡建成,并成为达赖夏宫,于是雪顿节的活动开始移至罗布林卡举行。市民及周围民众也被允许入园观戏,并进而形成了一套固定的节日模式。

   届时,拉萨市附近的居民,身着鲜艳的节日盛装,扶老携幼,提上酥油桶,带上酥油茶等来到罗布林卡,在繁茂的树荫下,搭起色彩斑斓的帷幕。在花香草肥的绿茵上,铺上新卡垫、地毯,摆上果品佳肴,席地而坐,边饮边谈,载歌载舞,观看藏戏,享受节日的欢乐。敬酒声、祝福声、欢笑声此起彼伏。